[Power Automate] 這邊有一篇好便宜的中文介紹

MilenaChen
May 18, 2023

--

上工整整十個月了,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的時候,最大的感想是:Power Platform 的中文資源就像日本壓縮機一樣,非常稀少。對中文的使用者來說,如果不是像我一樣以此為業,要像 Word、Excel 一樣推廣成上班族信手捻來的產品,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

不過,雖然全平台都有中文介面,但由於社群、影片、教學、部落格幾乎都是英文,而且中文又有高機率會在 code 裡變得面目全非的硬傷,使用上還是英文會方便得多,否則遇到問題幾乎查不到答案。微軟的官方文件,雖然也有中文,但我覺得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更不要說要靠那些文件來學習。

另外,雖然 Power Automate 表面上說是 low-code 產品,但如果完全沒有程式背景,使用上還是會有不小的挑戰。

因此,身為每天上班要花八小時在 Power 家族裡的在下我,希望能夠藉由一點 output,為中文使用者盡一點棉薄之力;也給身陷各個企業,被公司規定要用這個被吹得天花亂墜的小東西幹出一番大事的各位一點鼓勵,讓你們知道,你們並不孤單。

Power Automate 是什麼?

Power Automate 是微軟推出的 Power Platform 家族中的一員,而 Power Platform 是 Dynamics 365 家族中的一員,提供企業內部一套方便的低代碼解決方案,標榜不需會寫程式就可以完成各種流程自動化。

官方的中文介紹網頁,我們看了還是當然不會用。不過,從圖中可以看到是一個做在 Web 裡的圖形化介面,裡面一個一個的框框,就是用來跟其他的服務做互動。

Power Automate 可以幫我做什麼?

Power Automate 最強大的是它有五百個以上的 Connector(連接器),這些 Connector 是微軟替我們打包好的其他服務的 API,透過這些 Connector,我們能夠對其他服務的內容做增刪查改,或是串連好幾個動作,甚至做出邏輯判斷。

用 Power Automate 建的流程,我們稱為 flow。例如:我們可以設計一個 flow,只要有新郵件寄到我的 Outlook 信箱,而且這封信有附件,我就把這個附件存到 OneDrive 資料夾;或者,我們也可以設計一個 flow,每天固定早上十點丟一個訊息到我的 Teams group channel;或者我們也可以設計一個 flow,只要有人回覆了我的 Microsoft Form,就幫我在 SharePoint List 裡新增一個 item。

有注意到上面的例子用到了多少服務嗎?Outlook、OneDrive、Teams、MS Form、SharePoint,每一個服務都有各自產品的 API,但我們不需要直接調用他們,只要用 Power Automate 裡內建這些服務的 Connector,再加上一些設定,就可以了。

這些 Connector 不僅有微軟原生的產品,Gmail、SAP、JIRA、Adobe— — 可以說是應有盡有了。如果這幾百個 Connector 裡沒有你喜歡的,你也可以利用自己的 API 或是公開平台 API 自行製作 Custom Connector。

講得這麼厲害,有什麼限制嗎?

當然有的,微軟又不是吃素的。

Power Platform 是 Dynamics 產品的一環,也就是說是以企業用戶為主,個人用戶不是它的目標族群。雖然可以申請試用 license,但還是需要學校或企業信箱註冊。

License 的話也有非常多種,如果有錢買比較貴的 license,就可以擁有更多功能,放寬更多限制,有機會可以再寫一篇。

功能面的話,如果你有注意到,Power Automate 是一個雲端的 SaaS 產品,它的自動化流程是以雲端的其他服務為基礎,如果你是想要把你每天在本地端按這按那的動作自動化,有另外一套更適合的產品,叫做 Power Automate Desktop,它是一套桌面應用,就是意義上的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雖然只差一個字,但是用起來差很多。Power Automate Desktop 要講的話要講很久很久,這邊先不討論。

最後,就是它雖然標榜 No-code、Low-code,但如果完全沒有背景,還是會有一點吃力,不過沒有關係,小妹我也是半路出家,你不會的我通常也不會,我們一起加油。

下一篇文章,我們來稍微聊聊 Connector,還有 flow 的結構和種類。

--

--

MilenaChen

抓周抓到筆的工程師。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太空人,長大後的夢想是成為一名不器的君子。